close

car-sleeping-wheel  

張先生在新竹科學園區上班,每天需開車上、下班,但每每開車上路10分鐘後就開始視線模糊,接著出現強烈的睡意,必須用筆刺大腿或喝咖啡來提神振作,在公司開會必打瞌睡,長官常常點名。直到有一次開車擦撞分隔島,才發現事態嚴重,趕緊去醫院檢查。

經醫師診斷才知道一直困擾他的竟然是睡眠呼吸中止症。我們不需要像古人一樣懸梁刺股來提振精神,在醫學發達的現代,已經有快速的方式協助檢視你的睡眠品質。

良好的睡眠品質有助於鞏固記憶,產生新的創意、構想,維持日間的活力與幫助集中精神。相反的,睡眠不足容易導致記憶力、認知力衰退與脾氣暴躁易怒,影響創意研發與業務人際關係型的工作者,逐漸成為企業競爭力地雷。

上班族睡眠問卷發現:5人有1人潛在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高風險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睡眠中心劉文德醫師表示:「隨著人口老化,活動量減少、肥胖問題增加等生活型態改變,近年來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有越來越多的趨勢,造成的原因有上呼吸道結構異常、呼吸道肌肉過度鬆弛等,但最常見的還是歸咎於肥胖。然而,亞洲人與白種人的上呼吸道結構先天即存在差異,導致亞洲人在非肥胖族群亦容易發生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

根據問卷調查顯示,約七成的民眾聽過睡眠呼吸中止症,但有將近一半的人不清楚睡眠呼吸中止症帶來的健康影響(如交通意外、中風心血管疾病等);針對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治療,不外乎減重、調整生活作息等,較為專業的治療方式如陽壓呼吸器、手術治療與口內止鼾器等,對於許多民眾而言則相對陌生,因此常錯失積極治療以改善生活品質的機會。」

根據2013年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最新調查,平均每 5 人就有 1 人失眠;而至少有40萬到100萬人有打鼾合併睡眠呼吸中止症。這些因素都會影響我們的睡眠品質、工作表現甚至是身體健康。自2008年起,世界睡眠醫學協會(WASM)每年3月發起世界睡眠日活動,目的是喚醒人們睡眠的重視,擁有良好的睡眠,就能擁抱健康與幸福。

3分鐘揪出睡眠品質元凶

 

arrow
arrow

    桃樂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