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till alice poster  

圖片來自網路

電影《我想念我自己》,講一個女教授50歲得到阿茲海默症的生病歷程,

主角愛麗絲是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五十歲那年開始出現健忘與糊塗的徵狀,但她和許多同年紀事業忙碌的人一樣,起初只以為是正常的老化現象,或者壓力過大、睡眠不足的結果。然而,俗稱的老人癡呆症─阿茲海默症會讓情況愈來愈糟,事實也是如此,愛麗絲最後還是去看了神經科醫師,發現自己得了早發性阿茲海默症。她無法再仰賴自己的想法與記憶,也失去了需要大量用腦的哈佛生涯。她過去將哈佛視為生命一切價值與意義的來源,如今卻被迫尋找「我是誰?」和「我有多重要?」的答案。

隨著病情逐漸惡化,不斷偷走她視為「自己」的部分。

 

我還沒去看過這部電影,但說到阿茲海默氏症,就想到睡眠呼吸中止症。

隨著台灣人口的老化,阿茲海默症的盛行率也不斷增加。研究顯示阿茲海默症患者常合併睡眠障礙,此將進一步惡化其已受損之生活功能與生活品質;

根據美國史丹福大學醫學中心最近的研究顯示, 阿茲海默症和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與基因相關, 換言之,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基因提高了罹患阿茲海默症與慢性疾病(如心臟病)的風險

arrow
arrow

    桃樂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