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落下巴  

記得我國中的時候發生了第一次的下巴脫臼Σ( ̄□ ̄; 

嘴巴完全合不起來,即便用力合起來,還是會打開

也很害怕這樣用力會不會把骨頭弄斷 Σ( ° △ °|||)︴

就這樣幼小心靈的我,懷著害怕又覺得丟臉的心情,不敢告訴任何人,

自己用蠻力把下巴硬是推回去,復位真的是個很不舒服的經驗〒.〒

感覺骨頭被用力的摩擦,雖然擔心這樣會有問題,但因為覺得太丟臉了,

依然把這件事深埋心中,不敢告訴任何人,但殊不知這只是個開始......

從此以後我咬東西的時候總是覺得怪怪的,

一打大哈欠就又再次脫臼,次數多了,我也久病成良醫,推回原位也都還算順利,

但心裡總是莫名的害怕,不敢張大嘴巴,不敢打太大的呵欠,總是習慣性的扶住自己的下巴,

隨著時間的演進,越長越大,開始發現原來網路上還是有其他人跟我一樣,

也同時知道是顳顎關節整後群作祟,是需要好好就醫治療的,

且也發現自己復位的這種方法是很危險的,

雖然我幸運的沒有像一般顳顎關節症候群的病人有顳顎關節疼痛的問題或是吃東西、咬合時有咖啦咖啦聲,

但這依舊造成我生活上隱隱的不便,也依然不敢告訴其他人,

長大後雖然告訴過一些較好的朋友,但是大家都是以不敢相信及大笑來回應,

也的確讓我很懊惱.......

(*゜Д゜)ゞ”

在我踏入了睡眠這個領域,我終於知道上帝為什麼讓我有這個這麼惱人又好笑的經驗了,

在當睡眠技師時,常常遇到很多牙科轉介的病人,

記得在我第一次詢問到這樣病史的病人是一個年輕女性和老公一起來做檢查,

太太很不好意思的跟我說他某一天下巴脫臼,儘管醫師協助復位後到現在還是很痛,

先生在旁邊還是一直大笑說從來沒聽過,這時我很認真的告訴太太說我從國中就開始了,

太太很驚訝也終於比較放輕鬆的跟我訴說這個過程,

她很擔心是不是會一直很痛,或者是一直復發,她現在連吃東西都很害怕,

且因為先生一直取笑,她也覺得很丟臉,不敢跟其他同事說......

我默默的分享我的經驗,告訴她我也曾經這樣過,只要在平時養成一些注意的習慣,其實這件事並不可怕,

而且也的確很多人有這種情形。通常醫師會安排睡眠檢查也是為了進一步確認是否有磨牙的一些症狀

對於牙齒保健及顳顎關節的狀況可以做更好的評估與治療。

 

在檢查及聊天的過程中,我想不只是病人感到放心和安慰,我也獲得了很大的成就感(ˊ● ω ●ˋ)

原來現實生活中真的有人跟我一樣(之前都是在網路上看到),

另外,因為我的經驗也讓另一個患者了解到自己並不孤獨,且這件事很值得被重視,

現在的我都會很大方的告訴我的親朋好友們我的症狀,大家也都比較能了解了,

後來,很開心的分享了許多有同樣症狀的病人,讓他們了解這件事並不丟臉,真的有人跟他們一樣

且好好治療是很重要的 (◕‿◕)

 

在此,也希望有和我一樣狀況的朋友們,千萬不要擔心丟臉,一定要好好的治療,

也請身為這些病人的朋友不要嘲笑他們喔!這絕對是你很難想像而且不舒服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桃樂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