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火車頭

最近在逛各家 CPAP 廠商網站時,發現一個有趣的 故事

內容是一位 CPAP 的使用者,分享自己使用 CPAP 治療 OSA 後 的心得與治療的過程

一不小心就入迷

原因是我很少看到如此精心的撰寫自己故事的 OSA 患者,
相信他一定花了不少時間,也對他為了感動其他患者而做的努力。

內容當中不僅用人的 "惰性" 來引發讀者的認同感,
也用自己的理解方式來重新詮釋 OSA 病因,讓讀者更容易了解。

許多醫護人員(包括我自己),都喜歡用自己的語言,甚至是專有名詞來說明疾病原理,但其實民眾不一定聽得懂。
這是我正在努力學習的地方,因為我知道,好的故事,要用人家聽得懂的方式說,才能將真理傳達出去。
接下來,希望大家可以跟我一起融入這位 CPAP 使用者 文章:


惰性是健康的隱性殺手

"惰性" 人皆有之,但如果 "惰性";已在不知不覺中慢慢的危害到自己的 "生命";品質時,那真得盡快改善那真得盡快改善它了。
就如一般人在牙疼時,總希望趕緊找醫師治療,等牙醫第一階段治療好,要求病人幾天後回診作第二階段治療時,一般而言,有惰性的人,因為牙齒不再疼了,也就不會再回診了,等到牙疼再患,回診時,這顆牙可能已要面臨拔除的命運,接下來得花更多的時間與金錢去裝一顆假牙。這就是 "惰性" 造成的結果。難道我們不該重視與愛惜自己嗎?

本人早在十幾歲時,睡覺時的 "呼聲" 就很響亮。在部隊訓練中心時,睡的是大通鋪,我的綽號就叫 "火車頭",睡覺時的呼聲響震附近的營舍,感覺丟臉,但沒有辦法解決。直到十幾年前,半夜睡覺經常會作惡夢,呼吸急促的驚醒,胸口會有劇烈的壓力,等呼吸稍平順,再度迷糊的入睡,經常每晚會發生 1 ~ 3 次,當時不以為意,以為作夢反正每次都能再度 "更累" 的入睡。直到我太太告知我經常在睡覺時呼吸會停頓,接下來會劇烈喘氣性使然,我不以為意,反正我都睡的著,除了作惡夢以外,都睡的很好。

  • 接下來的幾年,真正的 "惡夢" 開始形成了:
  • 1. 晚上的惡夢及喘息頻率愈來愈高
  • 2. 起床後,永遠感覺睡不飽,且手腳無力
  • 3. 每天工作四小時左右就累得想睡覺
  • 4. 原本開車幾小時都沒問題,現只要坐車內半小時,原本寬廣的視界,會愈來愈窄,視界會愈來愈模糊,眼皮就會慢慢
  • 下垂想睡,非得在路邊小睡個二十分鐘才能繼續開車
  • 5. 記憶愈來愈差,精神無法集中
  • 上述狀況可說每況愈下,但因不了解看那一科門診,也懶得去問,拖著吧!

  • 直到七年前的一則新聞提到一患者的現象與我雷同,經胸腔科與耳鼻喉科的診治,已獲改善。於是抱著試探的心態到三總耳鼻喉科及胸腔科門診。經過安排睡眠檢查後,耳鼻喉科醫生說:本人打呼及呼吸中止指數非常嚴重,急需治療改善,否則會造成心臟與腦部的損害,甚至何時 "掛";在睡眠中都有可能。並告知:打呼與呼吸中止(apnea)有二種可能的情形:
  • 1. 阻塞型的呼吸中止(OSA,Obstructive Sleep Apnea):鼻腔及喉嚨組織因結構問題,因呼吸產生震動而引起打呼;
  • 若因結構狹窄或肥厚,睡覺時會堵塞呼吸道,尤其正躺時,舌頭會往喉嚨底部下沈,因而造成呼吸中止(apnea)。
  • 2. 中樞型的呼吸中止(CSA,Central Sleep Apnea):人的心跳、呼吸原本就是腦部在正常狀況下自然下達的指令,但在睡著後,腦子也跟著休息了,會漏了呼吸指令,而造成呼吸中止(apnea)現象(這點可能是醫生的一種形容方式)。
  • 於是我接受了喉部組織肥厚刮除整型及懸壅垂割除手術,術後一年,打呼及呼吸中止(apnea)確有改善許多,但隨著時間增長,故態復萌,每年一次的睡眠檢查,打呼及呼吸中止指數愈來愈高,甚至於坐著睡都會呼吸中止(apnea)。

三年前醫生告知,要我購買『 陽壓呼吸輔助器(CPAP,Co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 』,睡覺時配戴,以免有窒息的危險。經打聽『 陽壓呼吸輔助器(CPAP,Co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 』一台 5 萬至 10 餘萬不等,且心想睡覺時戴著呼吸器睡覺,想像著醫院病人戴著呼吸器的畫面,委實難以接受。再拖吧!
直到 103 年六月再度睡眠檢查,報告出來後,醫師說:你的情況已非常嚴重了,要你配帶『 陽壓呼吸輔助器(CPAP,Co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 』,你一直不配戴,每年只來醫院作睡眠檢查,不治療根本沒用,我看以後不需再檢查了!

想想也對,明知情況愈來愈嚴重,已經影響自己的 "生命" 與 "生活" 品質了,醫生也告訴自己解決方式了,自己為什麼還在糟蹋自己呢?於是透過介紹找到台灣自製品牌 "雃博" 的 ";陽壓呼吸器(CPAP,Co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經該公司管理師耐心解說,初配戴前二天,鼻罩(鼻罩式呼吸器面罩)放在臉上,的確不習慣,但二天後就習慣了。最重要的是:以往原以為年齡漸長,每晚都要上 3 ~ 4 次廁所的情況不再發生,一覺到天亮,晚上惡夢不再,而且在外偶爾坐著休息小睡也不再有打呼及呼吸中上情況發生。

據了解,睡覺時,分泌的激素可以讓人體減少尿量以充分休息,但是如果晚上呼吸中止(apnea)缺氧,就沒辦法抑制尿液,所以才會頻頻起床廁所。我時常擔心每每都到膀胱脹尿才起床上廁所,久而久之容易引發腎臟或尿發炎。陽壓呼吸器(CPAP,Co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後,不再有半夜起床如廁的困擾。如今每晚配戴帶『 陽壓呼吸輔助器(CPAP,Co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 』睡覺已是必要配備,不戴反而不習慣呢!

本人之所以會寫出這篇過程,是因為發現有許多週遭朋友,有上述睡眠障礙而不自覺,我不希望睡眠障礙患者在不自覺狀況下造成無可挽回的腦部、心臟及腎臟等等器官的傷害。
二權相害取其輕,當您有上述睡眠障礙時,請問您會選擇初期幾天的配戴不適應還是永久性傷害自己的器官呢?


閱讀完這個故事,你是不是跟我一樣,感到 "千金難買早知道" 呢?其實,我們 "早知道" 的事情,往往是不容易接受的;但如果已經有前人的 "體驗",至少就可以佐證想法了,你說是不是呢?

文章來自:OSA club 不打呼俱樂部

arrow
arrow

    桃樂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