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howAsset.jpg

桃樂絲最近遇到一個特別的個案,過去遇過幾次,這次再遇到類似個案決定來跟各位”眠友”分享。

故事主角是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合併失眠、焦慮、恐慌發作的S先生。

S先生睡眠長期打呼,且自年輕就淺眠,容易因壓力、情緒而影響睡眠品質。

直到妻子將他的打呼聲錄音,才覺得應該要去看醫生了。但是S先生是個極度敏感的人,到睡眠中心檢查要貼那麼多線,又換床,想當然會睡不著。於是檢查不出任何睡眠疾病。醫生只好開助眠劑、肌肉鬆弛劑、抗焦慮等藥物給他,想不到S先生吃了更難睡!好幾次半夜感覺吸不到氣驚醒!!S先生長期失眠的狀況下,終於體力不支,某天在通勤中昏倒送急診進而住院,這才確診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

醫生解釋,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若服用助眠藥或是肌肉鬆弛劑,會讓病情加重。因為睡眠呼吸中止症是睡著後,呼吸道塌陷阻塞造成呼吸中止,假如服用安眠藥、肌肉鬆弛劑當然會加劇呼吸中止的情況!所以S先生才會覺得服藥後,反而更難睡。

S先生個性敏感、適應能力較差,在適應陽壓呼吸器的過程當然比一般人更辛苦,但若可以改善長年的睡眠困擾,短期的不適好像也變得容易多了!

至於S先生後面是如何適應陽壓呼吸器,慢慢減少安眠藥用量的呢?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0021.jpg

arrow
arrow

    桃樂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