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ec660b957dbaaf6766abfb825a2eb7  

各位美眉 是不是常常在睡前感覺肚子咕嚕咕嚕叫?

肚子很餓,想吃東西,卻很怕發胖呢?

減肥其實不用這麼辛苦

桃樂絲最近發現"熱量低,又可以助眠的食物"

美眉們在睡前適度的吃一點,不僅不會發胖,還會幫助增進睡眠品質喔!!

先看一下有甚麼食物"助眠又瘦身"吧!!

睡前可吃


 

 

哪些是助眠營養素?

1.色胺酸

色胺酸是人體必需胺基酸之一,進入大腦後,會轉化成與調節睡眠有關的神經傳導物質血清張力素,使人感到飽足、放鬆,進而誘發睡眠。色胺酸也能刺激腦部分泌神經荷爾蒙褪黑激素,幫助控制睡眠與清醒週期。色胺酸不足時,可能導致多夢而無法熟睡。

富含色胺酸的食物包括全麥製品、大豆製品、香蕉、牛奶、優酪乳、小米、腰果、核桃、葵瓜子、芝麻、南瓜子、開心果等,動物性的來源則為肉類、鱈魚、鮭魚等。

2.維生素B

維生素B群(B1 B2B6B12、菸鹼酸、葉酸)能維持腦部、神經系統正常活動,使精神狀態穩定,消除疲倦。維生素B6能幫助合成血清張力素,並和維生素B1B2一起作用,使色胺酸轉換為菸鹼酸,鎮靜情緒。維生素B12則能消除煩躁,改善失眠和半夜醒來的狀況。富含維生素B群的食物包括全榖類、肝臟、小麥胚芽、堅果、啤酒酵母、蛋、綠葉蔬菜等。

少吃甜食及含糖飲料,可以避免體內維生素B群損耗。

3.鈣、鎂、鐵

鈣能放鬆肌肉、安神,並幫助合成色胺酸。牛奶同時含有鈣質和色胺酸,是最佳的助眠食物,睡前喝杯溫牛奶,添加少許蜂蜜或燕麥片、芝麻粉,是很好的天然助眠劑香蕉牛奶也很適合睡不好的人飲用。對牛奶耐受性不佳的人,可以小魚乾、深綠色蔬菜、板豆腐、海帶補充鈣質。

鎂不足時,易引發焦慮影響睡眠,富含鎂的食物包括香蕉、芝麻、堅果、深色蔬菜、葡萄乾等。

鐵是造血所需的礦物質,具有安神鎮靜的作用,可從肝臟、瘦肉、蛋等攝取。

這樣吃,輕鬆夢周公

正確的飲食習慣,才能不擾亂身體的節奏,一夜好眠,包括:

‧入睡前避免吃太飽

就寢前吃宵夜或晚餐吃太飽,會讓消化系統運作減緩,胃排空的時間增長,使大腦和腸胃都沒辦法休息,影響睡眠品質。一天最好是早餐最豐盛,晚餐則在睡前至少兩小時前吃完,最好隔34小時,同時最晚不超過9點,以清淡菜色為主,吃78分飽即可。

但飢餓感也會造成半夜醒來中斷睡眠,空腹會睡不著的人或睡前很餓時,可以喝杯熱牛奶,搭配少量餅乾、麥片等輕食,熱量最好控制在100200大卡。

‧少吃油膩

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需要更多時間消化,加重腸胃道的負擔,也會讓人睡不好。睡前2小時內別吃太多肉類,因蛋白質中的酪胺酸經腸道吸收後,會促使大腦合成神經傳遞物多巴胺及正腎上腺素,使血壓上升、體溫增加,精神興奮而睡意全消。

‧減少攝取刺激性食物

晚餐吃太多洋蔥、辣椒、大蒜等,可能導致胃灼熱和消化不良,辛辣也會使腸胃道緊張,影響睡眠。豆類、地瓜、大白菜、麵包等,消化過程中易產生氣體,也要留意。

‧不酗咖啡因

咖啡因是一種黃嘌吟衍生物,會干擾大腦中促進睡眠的物質腺甘酸,使人容易清醒、思緒較清晰。適量攝取雖能提振精神,但過量則會刺激神經系統,使腎上腺過度活動不易入睡,其利尿效果也會讓人半夜頻頻如側,中斷睡眠。

一般健康的成人,攝取咖啡因後約需3.55小時才會代謝完畢,因此下午34點後,就要少喝咖啡、茶、可樂及含咖啡因的提神飲料,也不要吃太多巧克力。不過,咖啡因對人體的影響程度差異很大,應以自己的經驗為準。而已經受失眠困擾的人,最好暫時戒除咖啡因飲料。

‧避免飲酒

不少人以為,睡前喝點小酒、在微醺的狀態下比較容易入睡。實際臨床研究卻發現,即使飲酒量不多,肝臟仍須持續運作以代謝酒精,就算已經睡著,酒精仍會抑制快速眼動期的時間,破壞睡眠結構,讓睡眠斷斷續續,愈睡愈累。至於飲酒過量而爛醉入睡,雖然外表看來是沉睡狀態,其實只是酒精對身體造成的麻痺作用,並無法修復身體、減輕疲勞。如果不靠酒精就無法入睡,應及早尋求專業協助,以免酒精上癮造成更大的傷害。

幫助睡眠的七種安眠藥  

 

 

 

除此之外,缺乏睡眠會導致體內荷爾蒙失衡,

 

導致體重標準崩盤,

 

腎上腺素在錯誤的時間分泌皮質醇加速脂肪堆積

 

尤其最容易出現在腹部、大腿、腰側。

 

 

 

研究人員指出,睡眠品質差、時間不足

 

會讓食慾增加,睡眠不足也會抑制食慾的

 

瘦蛋白(laptin)下降,

 

 

 

road-mark-1-50  所以,睡不好會讓脂肪加速堆積、食慾增加!

 

想瘦身的美眉們,首先慎選助眠食物,更重要的是要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喔!

 

 


 

 

更多資訊:

http://www.twhealth.org.tw/index.php?option=com_zoo&task=item&item_id=58&Itemid=22

 

 

arrow
arrow

    桃樂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